close

過年期間看了三立愛玩客的介紹,馬上把「大夫第」列入我的口袋名單,一定要去!

「大夫第」屬徽式建築白牆黑瓦,跟我之前去桃園觀音的水來青舍一樣都是從安徽買回的古宅,拆解後再回台灣重組重現原貌 ,不用飛去大陸就可親訪古宅,這就是一定要去的理由!

我愛老屋,這次的古宅約莫300多年至400年,大約明末清初時期吧!(導覽是這麼說的)

「大夫第」,念ㄉㄚ、,在蘆竹龍安街二段1632號,輸入導航從板橋出發不到一小時就可到達,古宅位於路旁的鐵皮屋之後,穿過鐵皮屋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座古宅。

左右兩側屋頂兩層牆稱為馬頭牆,具防風防火功能(我有認真聽導覽,至於為何是防風防火就請去現場聽導覽囉!)


大夫第。四部傳家(中國古代書籍經、史、子、集四類,將中國文化典藏及為人處世根本傳承給後世子孫)

即將進入古宅,導覽員說這座古宅除了白色泥牆及地板基座是後來做的,其他木雕、石雕、磚雕、瓦片全都是古宅原架構重組,沒有一根釘子都是用卡榫的方式建造房子

大夫第上方四個石牌分別寫著福、祿、壽、喜四個字

 

 

天井,採光、通風、收集雨水,下方為池子,水為財所以要自己留著,所以不能流到外面去

 

 

 


屋後半部的天井,上方為八仙過海人物,下方為太極水池

 

華麗的木雕,導覽員說若牆上都是雕騎馬打仗則表示這戶人家為武官,若大多雕琴棋書畫則為文官所居住

 

 

由後門往前看

 

 

 

 

檀木石雕底座

 

 

 

 

 屋後

 


 


官網古宅介紹《請點我》

 

Menu,簡單的飲品、點心,重點在看古宅

 

 

 

 

交通方式

 

此次自己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飲料都是用外帶杯,若能用上精美的陶杯我想會更有感覺,一來也是環保啦~期待囉!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蘆竹 大夫第 徽式建築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’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