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/9是奶奶墓做好要祭拜的日子

約莫一兩個月前公公就提起希望老公及大伯回去,此事一直沒個著落及定案

一是老公的工作未有定數

另一是從未曾踏過那塊土地及從未謀面的親人

印象或許落在從前, 雖然我從未參予過許家的從前

但耳聞及擔心從老公的身上感受些許

*     *     *      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*   

8/9的前一週老公下班後決定帶我們一家去一趟

因為

每每早上回公公家開車上班或下班後回公公家停車

公公的欲言又止,老公看了好不捨

所以我們決定去不想讓公公失望

*     *     *      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* 

我的爸爸和公公當年都是從大陸到台灣,沒有願不願意

在那時代被迫離鄉背井

爸爸現在若還在世應該和公公年紀相仿86歲

在我八歲的時候爸爸生病離開我

我都還記得在病榻上爸爸拿著紙筆畫著老家(福建福州)的地圖跟哥哥說:以後如果可以一定要回去看一看

他們當初來台都想著有一天會反攻大陸會再回去

沒想到就此落地生根

公公19歲被抓走離開了家

到了60歲知道老媽媽還在

想盡辦法回家去(在那時代尚未開放探親)這是第一次回去

之後兩次是奶奶生病及奶奶往生時

距離上一次回去已時隔20多年,聽堂哥說是23年

現在年紀大了要這麼遠一趟路對老人家來說體力不堪負荷

所以公公一直希望老公回去祭拜也跟這一輩的堂兄弟見面保持聯絡

公公平常在家話不多,對孩子.孫子都很好

知道公公掛心此件事,所以我們應該去~

 

我們回來了~             

回家

牆上斑駁的照片-公公從台灣寄去的 

牆上斑駁的照片

 下午三點祭拜奶奶                    

祭拜奶奶

"財德居"-財德是爺爺的名字

眾親友們歡迎我們回來

 長輩們及堂哥開心舉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長輩們開心舉杯

許氏宗祠(和玉祖祠)

 許氏宗祠

 公公原本躲在閣樓上,被騙要查戶口下來就被抓走了,

公公看著這照片訴說當時,真的好心酸~             

原本村莊聚落幾乎都已遷出,只剩兩戶居住

女兒跪拜祖先

跪拜祖先
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堂兄弟相聚-來自東莞.香港.台灣

這一輩的堂兄弟合照,從東莞.香港.台灣各地歸來

 奶奶的照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奶奶

功夫茶 

待客之道,濃濃的人情

 走過公公孩提時走過的路,小時生長的地方,我想我現在懂了"土親"的感覺

回到過去的時空

 

走過

  公公五個兄弟,公公排第二,相片中是四叔現在80歲   

四叔

公公和親戚們視訊,這一刻我和老公都感動得快哭了 

這一刻我跟老公都感動得快哭了~  

這趟歸鄉對老公有很大的衝擊,我跟老公不知流了幾次眼淚,滿滿的不捨與感動~

此行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拍照及錄影回來給公公看

當公公看著照片泛著些許淚光(我想公公是忍住的)

從小離家任誰都會思念家鄉

拿著祖譜一一跟我們解說

就是要你們回去一趟跟你們說你們才知道

我想我懂公公的心情

我跟老公說我們這次回來是對的,真的意義非凡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’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