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 時光在這彷彿緩慢到你可清晰的看見陽光灑落的每一道光束、清楚的分辨空氣的味道,走在小鎮上人影三三兩兩、車子也少得可以,總是看了看手錶現在到底是幾點阿?怎麼感覺每個時段都差不多的氛圍,唯一不同的就是光影的變化跟著地球的運轉規律的運行著,好奇妙!這才是真的生活也~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小鎮裡的每分每秒你都可清晰的感受,但身在都市中的時間總只讓你感覺到滴滴答答催促的聲音,明明都一模一樣的時間,卻因時空讓我有了絕大不同的感受,不禁想到以前的社會,自己農耕看天吃飯,所有的生活需求基本足夠就好,一切都是以知足感恩為出發點,雨水夠農作豐收感謝天、天災乾旱來臨也知是生命的一部分,汗水淚水擦乾重新來過,沒有怨天尤人,一切都盡本分聽天命,反觀隨手可得的人們,方便快速的人們,金錢至上的人們,我們身為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?踏實的感覺該如何尋找?安然的心該如何擁有?一切值得好好深思!

 

      在小鎮的時光我細細品味觀察著,鎮上的人們、店家大都帶著親切的笑容,人與人之間感覺沒那麼疏離,我稱之為擦身而過的美麗及溫度,在環鎮自行車道漫遊時,沿途田野風光一路陪伴我,連我要問個路都找不到人,只能憑直覺亂騎,好不容易看到路旁有農作完的阿姨,趕快趨前問路,阿姨也好心的帶了我一小段路讓我找到正確的環鎮車道,最美的風景是人就在這,我好喜歡看著農人帶著斗笠全身包覆在田間工作,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!途中吸引我的還有灌溉的水圳,厚實的流水聲、清澈的水質,難怪東部的米飯特別好吃!

 

      回到鎮上老屋巡禮,有些都還是有人居住的民宅,有些已修復保存供參觀,有些頹圮待修就這麼靜置在那讓我靜靜的想著從前的風光,見著總有些回憶會讓人盤踞心頭,感謝保留這些舊時光的人們,沒有因開發而毀壞了舊歲月,真的好難得!

 

後山歲月、關山小鎮

對於愛簡樸的你

愛老老東西的你

愛安安靜靜的你

前來進行一趟歲月的洗禮!

 

此行我在關山住宿的旅社有70年的歷史了

中山路38號

IMG_9901.JPG

以前的模樣

 

可愛的摺棉被

IMG_9895.JPG

旅社櫃臺

IMG_9921.JPG

懷舊的扶手欄杆

IMG_9897.JPG

樓梯間的窗

IMG_9896.JPG

50多年前的新生醫院現供參觀展覽用

中華路21號

IMG_9898.JPG

 

IMG_9899.JPG

三隻雨傘標友露安(用台語唸)是那年代的人你就懂了!

中山路32號

IMG_9902.JPG

榮華商店,小時候買制服都是來這種店買的

IMG_9904.JPG

 

IMG_9920.JPG

中山路

IMG_9903.JPG

關山舊名「里壠」,舊車站

博愛路6號

IMG_9905.JPG

 

IMG_9906.JPG

關山親水公園,來這真忍不住要讚嘆好美啊!我覺得可稱之為台版輕井澤之雲場池,湖光山色、令人醉心!

IMG_9907.JPG

關山環鎮自行車道起點處,全台灣第一條環鎮自行車專用道,長度12公里,環鎮一圈約1小時30分,實際上我走走走停停欣賞風景約莫2個半小時(AM8:30-11:00)

IMG_9908.JPG

自行車廊道棚上的花朵,騎過去怎能不停下來欣賞呢!

IMG_9909.JPG

 

IMG_9912.JPG

 

IMG_9913.JPG

 

IMG_9914.JPG

自行車道往縱關日月亭的方向

IMG_9915.JPG

田野風光

IMG_9916.JPG

鎮上中華大戲院

IMG_9917.JPG

球庭巷警察宿舍的窗

IMG_9918.JPG

球庭巷警察宿舍

IMG_9919.JPG

大華行

IMG_9922.JPG

嘉賓旅社沒有營業了

IMG_9923.JPG

復古窗花

IMG_9925.JPG

 

IMG_9927.JPG

日治時期,日本人將沿水圳發展的里壠聚落畫上了棋盤格,火車與警察局各據東西,帶來了人潮與商機,關山逐漸成為東部運輸、教育與行政重心,寫下一頁又一頁的關山故事。

資料來源:2017關山故事生活節DM

關山小鎮地圖

IMG_9989.JPG

環鎮自行車道地圖

IMG_9990.JPG

arrow
arrow

    Julie’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